Sunday 19 March 2017

Vipassana 内观

首先,想要抱个歉因为我会用我的母语来分享我这次的经历。虽然我也很想写英文版的,可是一想到我会有很多形容词不会, 我就很懊恼。我已经太久没讲话而差一点被憋坏了,所以不想再增加另一件让我苦恼的事 LOL

本来,一想到要写部落格,心情就会很激动!因为我都十天没讲话了嘛,当然要借此机会大势释放一下啊!可是,一直都抽不到时间写,所以一天一天的过去了,心情也就没那么激动了 LOL



法堂

回顾一切的开始
我是在一场活动,认识到一位朋友。她说她刚刚毕业,所以就到处寻觅目标,寻找人生方向啊之类的。所以她不经意地就谈起了她之前参加过的内观课程。可能就是她分享的方式勾起了我的好奇心吧,所以就开始对这个课程有了一个深刻的印像。

再下来,就是在我上课的地方,有位朋友也是参加过这个课程,而且也是在同一个中心。她也说,去了这个课程,整个人都轻松了很多,也看开了很多。所以这次啊,我就要了那个课程的网站,自己开始阅读有关资料。

当我决定要参加这个课程的时候,我有跟我的伙伴讲过。她的第一反应就是,“哦,你要去啊?好啊,我听很多我的朋友讲,去了回来,对很多东西都不会将执着了,生活也就好过一点。看你每次将stress,去一下也好啦。但是,你不要去了回来跟我讲说,‘欸,我看我们在做到一半的东西也不用再做了啦,可以行就可以行,不行的话也不用执着啦!…… ’你如果将子跟我讲的话,我真的会想要杀掉你!” LOL


什么是内观?
老实说,我也不是很厉害解释。所以啊,想要知道官方的正确定义的话,可点击这里。话说,我们从一出生开始,就一直在往外看外面的东西,很少甚至是没有往内观看自己里面。基本上呢,大概就是学习看实相。而这个实相呢,都遵循着一个自然的法则,就是,“来的,都会走的”,应该也可以说成是“一切都会过去的”将子。

哦,还有就是,内观并没有涉及什么中教什么信仰的,这十天里面,最多是听到很多关于内观的历史和相关的故事将。




硬着头皮
心想,我的心智应该不太可能会将容易被影响,所以啊,就手痒痒地去报名了彭亨的内观中心。他们的课程啊,可是很快就满了的!他们一开放申请的时候,我才隔个一两天,就被放入候选人名单了!而且还是排在第37位!我就在想,还是随缘吧,能进到我就去,进不到的话我可能今年就不打算去了。

怎知,在开课的两个星期前,我收到了邮件,讲说,我这个候补已经不是候补了!然后就寄了一些资料,如果同意的话,就得跟他们RSVP。虽然一开始有一点兴奋,可是我还是迟疑了。因为,我真的怕我不能顶!!不能说话这一条,对我来说就已经是很大的一个挑战了,除此之外,还要吃十多天的素!

后来想一想,既然我跟它有缘,那就试试吧。😎


报到当天
其实呢,我原本的计划,是要早上11点出发的。可是没想到,我这个人就是特别的会摸!而且还是临时临急有很多东西没买,比如所闹钟啊、我的洗脸霜啊等。结果,拖到下午1点才从我家出发!长将大,第一次一个人驾这么远的车。三个小时多的路程我真的是驾车驾到要睡觉!想起来,我当时还真是大胆啊 LOL 

到了那里的第一件事就是上下FB&IG,因为他们会没收我们的电话!

报到的时候,他们就给我一份资料,很详细的资料。其中,包括这个五个规范(五戒):
- 戒除杀生 (所以,你看见蚊虫的时候,也是不可以杀他们的)
- 戒除偷盗
- 戒除不正当的性行为
- 戒除不当的言语
- 戒除所有的毒品、兴奋剂、酒类等

所谓的戒语,就是不能讲话!十天!而且,也不能和任何人有眼神交流!


生活起居
我住在Block C,是第二靠近食堂的 XD
走路不到一分钟的距离就能到 XD
那里的冲凉房是没有热水的,所以需要自己到这里来盛热水。
我们的冲凉房都有两个水桶的,所以不用担心哦...
我还真是第一次看见这类型的热水设备 😅
他们有提供床单、被单和枕头戴的。
可是我还是有带自己的床单和枕头戴啦 :D
很干净哦 :)


生活日常
我回来的时候,有几位朋友就问我说,“喂 你们在那里十天都是在做什么的啊?你不要跟我讲只是在静坐啊。” 我就讲,“是啦,真的是一整天都是在静坐罢了的,真的。整天除了静坐,就是吃饭睡觉,没有骗你!” LOL

你看你看!


日常饮食
如你所见,我们一天只吃两顿正餐,和一顿茶点。一开始,我真的在想,不知道斋饭耐不耐饱,因为没有晚餐吃的叻!所以我拿的量就很多!刚开始的几天,还真是可以耐到晚上睡觉的时候都不觉得饿。可是过了几天,我晚上九点多就开始有点饿了。然后第二天早上,就会吃更多的量 LOL

就连坐在我隔壁的也被我吓了一跳,因为,我不只吃得多,还吃的很快!在最后一天可以讲话的时候,我隔壁的邻居就很激动的看着我说,”哇,你真的很会吃hor?!! 吃将多还将瘦!真的是很夸张耶你!“ 我就说,“我就知道你一定会有将的反应!你一定是忍很久了hor?” LOL

其实,我要讲的重点是,他们那里的斋菜真的真的好好吃!我当然不是没吃过好吃的斋饭。只是,我从来没有办法想象能够连续十天都吃斋的!可是去到那里,他们的斋饭好像就变成了让我坚持到最后的动力 LOL 虽然说,静坐的时候头脑里是不应该想东西的,可是我每次到最后的时候,都会忍不住在想,‘等下吃什么啊?煮什么汤啊?什么糖水啊?’ 我跟你讲,他们的斋面超好吃,姜茶超好喝,红绿豆汤也超好喝,还有莲藕汤也是!还有还有,你有吃过斋的意大利面吗?哈哈哈……

我在那里的时候还一直很担心,不懂自己将子吃会不会增肥!可是,又抵挡不了美食的诱惑,所以就全部通杀,到时候才打算。结果,我一到家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称体重!很幸好体重保持!!! Hahahaha XD


静坐的经历
我一开始真的不习惯!我才坐个十分中就不耐烦了!全身一直想要动 LOL 可是每个人都那么用功的在修行,我也就跟我自己讲我也是可以的 LOL 可是,可能是姿势不对的原因,我半小时左右就脚很麻了!所以一直动来动去调我的坐姿。

跟你讲,对和正确的坐姿真的很重要!有一次我无意间发现到一个角度,可以让我静坐个一小时脚都不会麻!可是后来就一直都调不到了 :( 直到第八第九天将,我才再次找回那个坐姿!可是我最多可以顶一个小时而已,不像其他人,她们真的可以静坐整整两个小时不动!Hats off to them!


小小分享区
每天晚上都会有一个小时多的开示,会播葛印卡老师的录声带给我们听,里头就会讲到很多内观的历史和有关佛陀的故事。Errr.. 如果你的人比较敏感,不能接受听听一些佛陀的故事典籍的话,将我觉得你决定要报名之前再三考虑一下,因为真的几乎每天都会听到的。

内观其实要练的,就是要去除我们的习性反应。就是讲说,不要容易的被外在的人事物影响自己的情绪和反应。人之所以会痛苦,是因为希望的事没发生,或不希望的事发生了。对好的人事物会贪婪,对不好的人事物会憎厌。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太执着与“我”、“我的”。有一个我记得特别清楚的例子,就是这个手表的例子。

想象今天,你朋友从国外买了一只名表给你,很名牌的、很名贵的、限量版的、本地是没有零件的。你就很开心的收下这只表,心想,‘哇,这只是我的表、我的很名贵的表、我的限量版的表。’ 有一天,你不小心摔烂了这只表,你就很伤心很痛苦的说,‘我的表啊、我名贵的表坏了啊、没得修的啊、我只有一只啊、怎么办 怎么办……’ 你会有很大的情绪反应、很心痛。因为,这只表是“我的”。

现在,想象一只一模一样的表,同样的名表、同样的名牌、同样的贵重、同样的是限量版。只是,现在这只表的主人不是你,是你的同事。你同事的朋友买了同样的一只名表给他。有一天,他不小心摔坏了这只名表,你的反应会是怎样的呢?你最多只会说,“你看你看,都跟你讲很多次了的啦,叫你一定要小心一点的啦,你看,现在率坏了咯?”你会起很大的情绪反应吗?不会,因为那只表不是“我的”。

换句话说,如果我们能够将人事物,都像看待这只名表将,只是以一个客观的角度去对待,而不起任何的习性反应的话,那么我们就不会将执着于“我”、“我的”,那么生活也就不会那么多痛苦,人会开始看的比较开一点。

还有很多很多的故事,都是在开示的时候,葛印卡的录声带会分享的。只是,我记不了全部耶。所以就在这里分享了这个我印象最深刻的 :)


个人感想
就整体来说,我没有后悔抽个12天的时间到那里去与世隔绝,过个清静简单的生活。虽然在那期间,我并没有完全的放下手头上的事不去想,可是那里的大自然真的让我很不舍得离开。那里空气清新、鸟语花香,我图片里的颜色在现实真的是这样的,不是我刻意edit的!晚上的天空真的很清很清,可能是十五左右所以月亮是够圆够亮的!还能看见很多很多的星星!还看见射手座!以前我还很怀疑讲说,古代的人是不是真的靠月亮和蜡烛的光线来读书的。可是经过这一次过后,我真的相信,月亮是可以很亮的!只可惜城市太多污染了,根本享受不到这般美景!

就静坐来说,这次的经历再次向我证实了一个事实,就是,我真的是一个没有耐心的人!LOL 可是,在那里学到的技巧和知识,是可以一生受惠的。万一在未来的某一天,我真的很压力,需要一个人静静的时候,可以用回当时所学过的来减压 :)

而,对于一些佛法来说呢,可能是我的悟性没有很高深,所以并没有悟到很多。又或者是,我并没有很向往过个很平庸的生活。因为,听了将多天的开示,它给我的感觉就是,只要你不起任何的习性反应,你就不会感到痛苦;只要你明白,什么东西来了都会走的、过去的,你就不会感到那么痛苦;只要你看得开、不对任何人事物那么执着,你就不会痛苦;只要你能客观的去观察你体内的任何一个生理反应而不产生任何的情绪反应,你就不会痛苦。

讲真的,在我个人看来,真的有一点像是在逃避。就是因为你不能handle那个痛,承受不了那个痛,所以干脆从一开始,从你还没产生任何的情绪反应的时候开始,直接从最原点把全部情绪斩断。在我个人看来,这就是逃避啊不是吗?我不知道你们大家是怎么想的,可能是我真的还没能够从另外一个角度看世界。我只是知道,如过什么事都将客观的话,那么有一天不就会变成一个没有喜怒哀乐、没有七情六欲的人?因为你潜意识已经知道,什么事来了,都会走的。哦,我这一刻开心啊,开心会走的,我不应该贪婪。哦,我这一刻伤心啊,伤心会走的,我不因该憎厌。

说真的,我并不想变成一个没有喜怒哀乐、没有七情六欲、对人生没有任何追求的人,也并不想过个平庸平庸的一生。我们就只活这么一次耶,不轰轰烈烈的大干一场,岂不是白活了吗?


尾声
以上的全部都是我个人的经验、经历、和看法哦,并没有要批评、触犯或伤及任何人,真的。只是希望能够坦诚的把心里真正的想法抒发出来。可能是我的社会经历尚浅,所以并没有什么都看得很透彻。所以希望讲说,看看在未来的某一天,如果重温回我今天所写的,不懂会不会有另一番的见解呢?就这样……

所以啊,如果你真的想知道,到底这个内观是什么东东的话,最好还是亲自去体验体验,看看自己能悟到些什么 :)

在我结束前,想放个我们Block C的全体照来回味回味一下:
很高兴认识你们!:D
如果想认识一些国际朋友的话,参加这类活动真的可以遇到很多哦 :)
你可点击这里

愿你快乐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